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理实同修,筑梦未来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新生教育专题讲座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政管学院02
  • 浏览量:

为深化我院新生对政治学的认识,了解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模式,成长为治国理政的优秀复合型人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于922日晚730分在天平楼AJ22举行了新生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侯学华主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光明主持,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侯院长介绍了政治学的社会科学属性,他不仅讲述了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还通过列举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与同学们进行亲切互动,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社会科学的丰富内涵。同时他还揭示了社会科学正在进行的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基本发展趋势,根据人工智能的应用要求跨学科的知识储备这一实际情况要求我们掌握多学科知识、做复合型人才。侯院长高度认同亚里士多德对政治学最高目标的看法——追求“至善”,他认为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每一个公民的努力。侯院长指出,时代发展日新月异,需要学生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适应国家与社会的新需要,努力成长为治国理政的复合型人才。他向新生们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书单,并表达了对新生“多读书,读好书,努力在读书中提升自己”的殷切希望。对于同学们如何成长为治国理政的人才,侯院长提到了两条培养路径:一是理论研究与学术传承,向贤者学习,研读并传播其思想;二是身体力行,向实践学习。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升华理论,以供后人研习。而侯院长希望同学们将两种路径结合起来,传承“老延大”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负时代与人民的重托,成为“理实同修”、全面发展的优秀治国理政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马光明书记在总结时指出新生们应对政治学形成理性认知,把握其内涵与发展趋势。他强调大一新生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打牢基础,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同学们对政治学的认识更加深入,对我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路径也有了更多理解。希望同学们能“理实同修”,努力成长为治国理政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