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面向2019级新生宣讲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

面向2019级新生宣讲

 

1021日晚7点半,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在我校天平楼BJ24教室召开新生宣讲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研究会会长侯学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年教师代表魏毅娜参加会议并发言,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宣讲会。

侯学华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长期以来按照“理实同修”的路径培养熟悉政府职能运行和中国基层社会的治国理政人才,学院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导向成立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并以此为抓手推动学院教学改革,推动学生实现自治和自我管理,引导师生“走进乡村找问题、走进政府学管理”,以实践教学促进理论教学升华,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技能。他结合研究会会徽向大家阐释了研究会的理念,只有脚踏实地“沉下去”,才能追求到向往的公平正义;学生与学生要“手拉手”合作,老师与学生要“手拉手”共进,老师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学习方法的指导,带着学生共同研究现实问题,相互促进。在组织运作和人才培养方面,他向大家介绍道,研究会按照“自愿组队—专业指导—基层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分享调研成果”的运作模式,通过“面向基层、深入现场”的体验式学习和“走进政府、熟悉职能”的参观式学习最终要培养两类人才,一是研究型人才,学生考取攻读研究生继续深入研究专业问题;二是实务型人才,学生考取公务员从事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他还结合西安何村、山东寿光、浙江诸暨等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各地不同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

魏毅娜老师从什么是大学和大学应该怎么读两个方面同大家进行了交流,她认为大学生要有规划,合理安排时间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自由不是“放养”,要学会对自己负责;要加强专业学习,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学术资源,多同老师交流、多去图书馆看书,要注重学习方法的掌握,并学会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自身能力;学院研究会为大家验证理论知识和学习方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希望大家多关注、多参与,在实践中反思专业、反思自己,锻炼提高自身的公共精神和专业精神,磨炼实务能力。

研究会2016级负责人刘建明同学介绍了自己三年来在研究会的收获和感悟,他认为正是参加研究会的系列活动使自己找到了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从迷茫中醒悟;多次赴宝鸡、渭南、安康等地调研使自己的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在“动”中开拓了视野,深化了对专业的学习;在研究会中“理实同修”,使自己逐渐地摒弃“小我”,能够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2017级负责人杜沛尧同学结合自己多次调研的经历分享道,在大学,增长见识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多出去走走、看看,学会接受新鲜的事物,提高自己思想的高度,这样才能对社会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对事物有更多的认识。研究会是一个大家庭,没有等级,没有上下,只有温暖,研究会欢迎每一位同学加入。

此外,2017级负责人张玺语同学还以PPT的形式系统的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会的发展历程、主要活动、调研成果等。宣讲会在新生同学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西北政法大学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成立于201412月,隶属于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由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立志于研究基层社会治理的优秀学生组成,面向全校关注基层关心基层的优秀学子开放,是西北地区唯一一个以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的学生学术自治组织。研究会按照我校"法治信仰、中国立场、国际视野、平民情怀"的育人理念,结合学院"服务法治国家建设,助力现代公民成长"的发展思路,以"民主协商与陕西基层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团队"为依托,为培养具有较强政治分析能力和公共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一个集学习、交流、展示为一体的实践平台。五年以来,先后有数百名热衷于研究基层社会问题的优秀学子加入,他们脚踏实地,在社会实践中体悟民生疾苦,学习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先后组织了30余个小队、200多人次的专题调研活动,足迹踏遍陕西各地近40个典型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