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忧贫思安,富民之行 ——我院顺利举办“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的前沿问题”讲座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忧贫思安,富民之行 ——我院顺利举办“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的前沿问题”讲座

 

为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我院于201910221930在南校区天平楼BB207教室召开“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四)——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的前沿问题”。此次讲座由我院副教授夏支平老师主讲,院党委书记马光明老师担任主持。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开讲之初,夏教授用“扶危济贫”四个字解释了劳动与社会保障的含义,将社会保障分为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三部分。并沿着提出问题、描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寓理于事,以“农民贫困风险及治理”为课题主要讲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论农村扶贫的重要性。古往今来,贫困下的经济问题威胁到了社会的稳定甚至是国家的安全,夏教授利用1942年河南大饥荒死亡人数统计表、孟加拉大饥荒、管仲下鲁梁等例子阐明了贫困对个人、社会和国家造成的危害,并以此论证农村扶贫的重要性。

二、展中国农村扶贫之成就。他讲到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贫困问题,脱贫工作取得了较大成就,为全球脱贫做出巨大贡献。

三、谈农民贫困风险及识别。指出当前中国农村贫困治理中存在返贫现象此起彼伏、基层干部扶贫工作难度大、农民主体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等问题。且基于我国农村的实际情况,夏老师还构建了风险识别框架,分析出农民贫困是自身的脆弱和外部环境冲击下的结果。

四、道农民贫困风险的治理机制。针对这一问题,夏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规划机制、民主参与机制、教育培训机制、社会保障机制四种方法。

最后,马书记进行简单总结,指出专业学习要与实际相结合,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的学习方法。扶贫之路,富民之行,任重道远;共同富裕,华夏复兴,势在必行。

 

 

上一篇: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面向2019级新生宣讲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