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科研

四川大学史云贵教授应邀作绿色治理专题报告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政管学院03
  • 浏览量:


66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史云贵教授受邀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绿色治理路径探索”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绿色治理的概念绿色治理的路径。报告由院长侯学华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云贵指出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具有时代性的问题,找到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途径,既是党的使命,也解决了党执政的合法性问题。从治理的概念为切入点,指出了西方和中国的治理的区别明确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体制下社会治理是从属于国家治理的共性是多元主义参与治理。

 

史云贵提出绿色治理是以绿色价值为引导,以正义空间为治理载体,以生态治理为治理基础,以多元共治为治理逻辑,以绿色政策为治理工具,以不断满足人民美好需要为治理目标的一种新型治理形态。他认为,中国的绿色治理是由绿色环保发展转变而来的治理模式社会发展变迁具有同步性城市治理必须同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只有通过现实目标与长远目标的逐步交替才能建设真正的公园城市。

史云贵认为城市治理只有以公园城市为空间载体才能实现城市的价值。迈向人民美好生活的绿色治理路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聚焦打造绿色产业,做强绿色经济,不断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质量;以多元共治为治理逻辑、完善绿色治理体系、健全绿色治理机制,推进人民美好生活;全面推进绿色文化,加快推进绿色行为自觉;以公园社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城市绿色“微治理”;培养绿色心态,过好绿色人生以及以绿色治理质量测评为着力点,加快实现人民美好生活。

 

史云贵认为只有绿色治理模式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强调,以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引领,以公园城市为制度设计,以绿色为底色,以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为基础,以人城境业和谐统一为关键,以绿色治理体系、绿色治理机制、绿色政策、绿色文化、绿色心态、绿色治理质量为着力点,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区域特色的智慧和方案。

侯学华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线下研究生与史云贵教授积极互动。本次讲座使大家获益匪浅,学生们了解了更多关于绿色治理的知识,意识到绿色心态和绿色人生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