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科研

我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建设及二级学科设置专家论证会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政管学院02
  • 浏览量:

 

9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长安校区5号教学楼406教室召开西北政法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建设及二级学科设置专家论证会。校内外专家共同论证了我院关于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建设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等三个二级学科以及拟自设中国政府与政治二级学科的问题。

我校作为一所多科性大学,政治学学科历史悠久,且发展势头强劲,在学校发展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最新颁布的研究生专业目录,我校政治学拟增列为硕士学位一级学科。为促进政治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的长足发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为建设主体单位及时召开了政治学一级学科建设及二级学科设置专家论证会,为我院政治学学科的长足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第一个阶段是学科建设汇报,由我院副院长杨立峰副教授主持。院长侯学华教授介绍了我院学科建设发展的整体情况,我院具有较长的学科发展历程和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目前下设四个专业,分别为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和中国政府与政治专业,希望校内外专家为我们的学科建设把脉开方。张师伟教授、张金平教授及龚会莲教授分别汇报了我院政治学下设的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关系和中国政府与政治等四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和学科发展目标。

 

 

 

会议第二个阶段是专家评议,由陕西省政治学会会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主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杨阳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政治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周振超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亚泽教授、我校国际法学院院长刘亚军教授等与会专家肯定了我院政治学一级学科在目前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分别从学科建设重点、一级学科主题特色、二级学科发展问题、资源贡献、导师发展、培养方式、授课质量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导意见,专家建议我院进一步聚焦学科前沿、注重融合交叉、以全校之力共同建设政治学一级学科。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莹莹教授及副处长宁卫立代表学校对我院政治学获批为一级学科表示祝贺,并就学位授权点提出建设性意见。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马光明做了总结性发言,他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对我院学科建设给予专业性的指导以及提出的宝贵意见。同时,马书记鼓励在场的青年教师在各位专家的指引下要尽快融入学科发展,要有充分的专业自信,不断地努力提升自我专业素养,大家一起努力促进我院政治学一级学科优良发展。

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和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