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科研

张师伟:中国共产党人权理论的先进性及其对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积极促进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政管学院02
  • 浏览量: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及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了人权理论及人权实践的重大创新,她不仅为中国创造了内容丰富的人权理论体系,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权道路,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的人权事业,而且还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对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虽然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源头可以追溯到西方的资产阶级革命时期,英格兰的《权利法案》、美国的《独立宣言》及法国的《人权宣言》等,都曾在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形成方面产生过重大影响,迄今为止,上述法律文件在国际人权话语体系中的积极性仍然不容抹杀。但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国际人权话语体系在资本主义发展阶段就已经暴露了她的不平等性、不真实性及非普遍性,广大的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因种种现实的限制,在实质上,并不能享有上述法律文件所许诺的诸多基本人权。资本主义时期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资产阶级属性由此而被明显地揭露了出来,马克思主义所主张的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由此而日益自觉地发展了起来。

中国共产党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将马克思主义的人权理论传统与中国的实践相结合,从而在人权理论的立场、观点及方法上,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传统,在揭露资产阶级人权话语体系在内容上不真实、不平等、非普遍等诸多虚伪性的基础上,并由此而在人权理论上形成了诸多明显的创新性成果。比如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对资产阶级人权理论进行阶级批判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践,主张了工农兵等劳动阶级权利保障的核心地位,自觉地克服了资产阶级人权话语的剥削阶级局限性,并由此而特别注重了人权在内容上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及改革的过程中,在初心主宰和使命驱动之下,在劳动人民权利保障方面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进步,不仅创造了人权保障的中国经验,而且还丰富了国际人权理论的内容,特别是在人民的生存权及发展权等方面,更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完善做出了独特的理论贡献。中国共产党从西方列强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人权灾难及与西方列强的交往中深彻感受到了列强人权话语的虚伪性及其帝国主义掠夺本质,领教了西方列强以人权为武器干涉他国和压迫他国的本事,深知国际人权话语体系非经过理论上及政治上的批判就不能使国际人权话语体系摆脱西方列强的控制,也就由此而不能满足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对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人权理论对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积极促进,主要体现为:1.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批判性地认识和评价国际人权话语体系,在客观上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以及由此而来的对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批判性认识在国际社会的普及,并由批判性认识而得以自觉地抵制西方列强在国际人权话语体系中的消极内容,如资产阶级局限性、西方人权话语霸权等。2.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权事业的成功实践,无疑是在自觉的人权理论指导下完成的,其成功的经验及在理论上的相应解释给国际人权话语体系提供了新的内容,既突破了西方列强在资本主义进步时代所奠定的国际人权话语框架,给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思考人权问题的新框架,又给国际人权话语体系提供了新内容,中国经验在国际人权话语体系中的影响力日益突出。3.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权的理论思考体现了人类共同体的宏伟视野,把人类社会普遍的人权发展与人类的解放紧紧联系在一起,并提供了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普遍愿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人权的理论思考,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基本立场与主要思维方式,国际人权话语体系在全人类层面上公共性将由此而得到充分的凸显。

 

 

张师伟,男,1973 10 月出生,山西省汾阳市人,历史学博士,西北政法大学教授、政治学学科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政治学会第八、第九届常务理事(2014-)及第六、七、八、九届副秘书长(2006-),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学理论,在《政治学研究》《文史哲》等南大核心(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40 余篇,出版个人专著《民本的极限——黄宗羲政治思想新论》《政治学基本理论》《中国传统政治哲学的逻辑演绎》三部,其中《中国传统政治哲学的逻辑演绎》入选 2018 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获得西班牙文版和英文版两个外译项目立项资助,2019 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政治学学科重要转载来源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