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新闻动态

明辨方向,规划未来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明辨方向,规划未来

 

2019924日晚730,我院于南校区天平楼Bj32教室顺利举办了以“政治与公共管理类专业特色与人才特点”为主题的讲座。院长侯学华教授担任主讲,2019级辅导员李媛老师和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此次讲座。

“经过大学四年,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侯院长以此问题为引,揭开此次讲座的帷幕。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谈论自己对于大学的规划与目标。侯院长对志在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同学们表示赞许并鼓励大家打好专业基础,做好自我定位。

在轻松活跃气氛之下,侯院长以大学课堂的组织与管理为例,自然地引出公共管理的含义。他谈到,大学的政治学课程侧重传授治国理政和协调公共领域权利的知识。同时,他从乡村和城市两个角度,对比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公共管理领域的巨大变革,基层社会管理的难度不断加深,这正需要具有政治学和公共管理能力的人才为社会排忧解难。

随后,侯院长立足新时代发展要求,回溯政治学科历史轨迹,道出了政治学的学科定位和人才培养方向:

一、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的学科定位,政治学应与国家治理结合,传统的政治学已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各种基层治理逻辑相互碰撞交融,需要大家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明确研究范畴,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二、构建新时代政治科学人才的知识体系和培养目标,侯院长回顾戊戌变法京师大学堂法政科设立、建国初期传统政治学人才流失和改革开放后政治学的重建等历程,提出培养人才应将理论基础与公共管理综合技能结合,自主参与实践;

三、把握新时代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核心路径: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和开展一系列面向社会、深入基层的实践活动。切实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努力成为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

至此,此次讲座顺利结束。奋斗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经过此次讲座,2019级新生对自己专业学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深刻感受到了作为政治和管理类人才的社会责任。希望同学们刻苦研习专业知识,奋力书写政管学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