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科研

觅前沿探未来——我院顺利举办“公共管理研究的前沿问题”讲座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觅前沿探未来——我院顺利举办“公共管理研究的前沿问题”讲座

 

为提高学生对管理学科认知度,提升学科专业素养。1015日晚7:30,我院于南校区天平楼A303教室召开“新生入学系列讲座()——公共管理研究的前沿问题”。此次讲座由我院硕士生导师同满宏教授主讲,我院党委书记马光明老师担任主持。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全体学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同教授以周边公共问题为引,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公共管理研究前沿的概念体系。他指出新时代的管理人才应当博览群书,将管理学同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学习。他鼓励同学们重视外语学习,多从外国研究著作中汲取营养。接着,同教授道出公共管理主要研究“六公”,即公共精神、公共空间、公共服务、公共目标、公共产品、公共意志,并侧重要求同学们培养合作意识和奉献意识。

随后,同教授以西安市的城市治理为例,层层推进,自然地由社会治理引入政府改革,他指出政府要注重权力下移,着重解决管理短板问题,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以达到社会的良性发展。他以十九大报告为切入点,提到政府改革的方向为智慧廉洁的服务型政府。作为公职人员则要有不忘“公共”的初心,要有慈悲善心,培育优良素质;要培养公共精神,树立公共意志。此外,他补充道企业则要坚守社会责任,讲诚信树信誉,提供优质产品。高效有力的公共管理要紧密联系政府、企业等多方主体,聚焦基层,努力讲好公共事业管理的中国故事。

最后,马书记再度凝练同教授关于公共管理前沿问题的核心所在,指出公共管理研究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要立足于社会实践,并发扬以勤奋坚持为核心的探索精神。同时马书记勉励广大同学们要把握大学时光,认真学习、踏实读书,在广阔天地中大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