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科研

我院“政治学的前沿问题” 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我院“政治学的前沿问题” 主题讲座

成功举办

 

为加强同学们专业认知,提升素质教育,我院于1081930在天平楼A204教室举行“政治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博士生导师张师伟教授主讲,副院长杨立峰老师担任主持, 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和国际政治专业全体同学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开讲之初,张教授指出尖端学者所研究的课题、项目和学术著作等即为“前沿”,同时关于如何发现前沿这一问题,他给出了多条路径:浏览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的申报项目指南、立项结项等信息,了解国家和学界关注的重点研究;关注进入国家人才项目的“长江学者”的著作,学习其学术成就;学习具有双一流资质高校的政治学学科、阅读政治学期刊杂志,了解前沿问题。紧接着,张教授引经据典,以孟子和黄宗羲的国家观和人性论做切入点提出了政治学存天理灭人欲之效,对比古今公民与民主之概念,强调了把历史作为一个方法,利用历史的求真务实性获取正确认知的重要意义。

随后,张教授就中国当代的政治学应当如何建设和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释。他认为,中国的政治学必须拥有独立的话语权。不断更新的实践要求正在崛起的中国必须建立属于自己的政治学理论体系;西方的“地域性”局限导致其理论与中国实际多有不符,这也必然要求我们发展中国本土的政治学,充分了解概念理论的制约性,突破既定的概念模板,着眼于不断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吸收借鉴,推陈出新。

至此,讲座接近尾声。杨院长在总结中再次强调,希望同学们立足全球化视角,勇于创新,将理论知识上升到实际操作,让政治学更好地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