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张旭锋来学院作乡村治理专题报告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政管学院02
  • 浏览量:


1029日下午,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张旭锋受邀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法治乡村与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专题报告,详细讲解了乡村治理体制现代化的前沿理论政策和具体案例。报告由院长侯学华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张旭锋总经济师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的国家政策背景、主要任务和重点措施三个方面全面解析了法治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及乡村振兴的内在关系。张旭峰从乡村治理所面临的问题和真实现状,如存在人口老龄化、宗族势力、“村霸”影响民主选举、管理多服务少、干群矛盾等展开阐述。阐释了法治乡村的迫切性与重要性。张旭峰指出,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结合“自治、法治、德治”来形成合力,这是做好法治乡村建设的基础保障,筑牢法治国家建设的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旭锋同时结合陕西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介绍了陕西省委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而制定的十八条具体措施,分享了陕西省汉阴乡村治理的“三线两化一平台”以及榆林市榆阳区赵家峁村“四治融合”乡村治理路径、蓝天县董岭村实施“蓝田新乡约”感党恩教育活动,以及凤县矛盾纠纷化解的“236模式”等新时代“枫桥经验”。张旭峰指出,乡村治理要在党的领导下,政府负责,民众参与。着力夯实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要适时推动农业立法,规范行政执法,坚持聚焦农村基层突出问题、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坚持农民在乡村治理中的主导地位。坚持创新新现代治理手段,建设法治乡村,实现乡村善治。

     最后,张旭峰老师与同学们在线上线下展开了一系列互动,细心解答了同学们有关乡村治理的专业性问题,其中包括城中村务工人员因疫情滞留问题、异地搬迁、社区治理和城乡二元结构以及三农电子商务问题。在座师生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基层治理的重要性,更加深刻地调查实施现代化乡村振兴的战略意义,在未来的学习中将更加注重实践与基层研究,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