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中华法治文明与法治中国建设”讲座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我院举办“中华法治文明与法治中国建设”讲座

20201026日晚730,我院于天平楼AJ14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三)——中华法治文明与法治中国建设。本次讲座由刑事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玺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杨立峰副教授主持。我院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下和线上陕教直播相结合的形式。

图片1

讲座伊始,陈玺教授以司马迁的完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和宋神宗对《资治通鉴》的评语以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为引,阐明我国重视治国理政的观念由来已久,继而通过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文件简要说明了治国理政与传统法律文化的相关知识。

图片2

随后陈玺教授从法律规则文化、理论文化、实践文化等三个层面分层阐释和论述了中国古代法治文明。陈玺教授以历史发展进程为总线索、以朝代为划分,深刻剖析了中国古代法律规则文化的演变脉络,使同学们对”“”“”“等概念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在法律理论文化讲述板块,陈玺教授又将理论细化为法律思潮、法律著作、法律观念三部分进行讲述。最后,陈玺教授对实践文化作了生动有趣的诠释:将人们对清正廉明的法律价值追求被概括为青天文化;将法律程序中的案牍公文撰写称为刀笔文化;将作为法律宣传辅助手段的章回小说等则称之宣教文化

讲座中陈玺教授还就当代戏曲话本、影视作品说明了传统法律文化当代价值的展现,强调了其对当代文化自信的独特作用。作为新时代建设者,青年们应当立足实践,借鉴我国古代法律文献典籍,汲取传统法律文化精华,丰富当代法治内涵,推进我国法治化进程。

图片3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陈玺教授一一做出了耐心详致的解答。最后,杨立峰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广泛阅读,扩充课外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知识储备,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陈玺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严谨又不失活泼,学术性与趣味性兼备,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不断培养法律思维,开阔视野,做真正的政法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