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学院新闻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院新闻

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第四届假期调研成果交流会顺利召开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政管学院02
  • 浏览量:

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第届假期调研成果

交流会顺利召开

 

    1219日晚,西北政法大学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第届假期调研成果交流会在长安校区天平楼aj33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由西北政法大学教务处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承办。校教务处处长陈京春、副处长李永宁,学院党委书记马光明、院长侯学华以及研究会调研指导老刘文沛、魏毅娜出席交流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杨立峰主持。

    会上,来自6个调研10名同学先后上台展示,与同学们分享调研成果。学院2018级政治学理论研究生李文莉结合假期赴陕西蓝田、浙江诸暨和广东九江等地的调研学习经历,分析了南北方基层社会治理的差异,并重点介绍了蓝田县董岭村“51:49”比例化产权改革模式;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高鑫以安康市汉阴县中坝村为例,聚焦“321”基层治理模式,分析了多元主体的治理格局及其治理成效,并针对当地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2017级国际政治专业方羽介绍了调研地南坝村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以及发展优势和局限性,并结合南坝村的发展过程给出了总结和反思;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闫静怡全面介绍分析了棣花镇棣花村的发展状况、旅游业概况及其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加大招商投资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业的针对性解决措施;2018级雷龙鸽分析了安康市石泉县五爱村养蚕业没落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对该村脱贫问题、基础措施建设、乡风建设给予了介绍和阐述;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张淑渊介绍了渭南市临渭区天留村对新农村建设的制度性探索,并分析了其困境和制度成效,对“三变”改革实践的制度经验进行了总结。

  实践调研是培养学生公共意识、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协作能力和自治能力的重要平台,在过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李文静、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朱垚国际政治专业王祺潇、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贺宇分别同学们分享了在假期调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讲述了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宝贵经历,并且希望2019级的同学们积极参加实践调研,在实践中开拓视野、提高专业素养和能力。

    学生调研指导老师刘文沛博士魏毅娜博士就6个小组的调研成果展示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和点评。她们肯定了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调查和关注研究现实问题的学习态度同时指出调研还存在问题导向不明晰,与专业理论结合不够紧密,导致有关问题的论证不充分、对策建议缺乏针对性调研对象的研究价值和现实意义尚未精准理解等问题,建议同学们加强专业理论尤其是社会调查方法的学习,提升调研的专业性和严谨性,理清研究问题及其相互间的逻辑关系,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给予对策建议,从而对基层治理问题有更加深刻的研究和把握。

    陈京春在讲话中表示基层社会调研是具有政管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一成长平台;社会治理不仅有法律手段,其背后更有政治和管理的逻辑,希望同学热爱专业、树立信心,使自己成为政、管、法兼修的复合型人才;在调研中要有明确的方向和问题意识,做好充分准备,并且坚持长期调研才能真正有所收获。

    侯学华对调研成果分享做总结发言,并在会上向大家通报了学院面向基层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近期荣获陕西省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他在发言中对学院同学的优秀表现和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实践证明学院的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是成功的,得到了广泛认可,感谢老师同学们的奋斗和付出,希望同学们树立专业自信,参与到研究会的活动中、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过程中,与学院共同努力、共同成长。

    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研究会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典型乡村治理经验,发掘基层社会管理与创新的典型案例,并通过交流会的形式向师生们汇报调研成果,并与新同学分享调研过程和心得这是研究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的一项特色实践教学动。近年来,研究会师生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背景,围绕当前“三农”热点问题,利用寒暑假时间,“典型村庄治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先后组织了30余个小队、200多人的专题调研活动,足迹踏遍陕西各地近40个村庄,取得了一系列调研成果,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