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教学科研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教学科研

我院受陕西省农经站委托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课题调研

  •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 浏览量:

我院受陕西省农经站委托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课题调研

611日至12日,受陕西省农经站委托,我院课题组赴泾河新城、长安区、眉县等地,深入农经站、生产企业和农户,就陕西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标准化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

为加快构建陕西省现代农业体系,推进陕西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委农办、省农业厅积极研究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全省农业转型发展的政策和制度。受陕西省农经站委托,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建了“陕西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课题研究组”,集中研究陕西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扩面、提档、升级的公共政策供给问题,为陕西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智力支持。课题组成立以来,通过文献梳理和实地调研,及时掌握全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的理论前沿和政策动态,跟踪陕西省内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推进中的现状与问题。


611-12日两天,课题组组长侯学华教授,带领杨延冰、刘文沛、魏毅娜、唐荣呈、李蔚等课题组成员,先后来到泾河新城中化现代农业陕西分公司、长安区灵沼街办长丰农机合作社、眉县陕西汇聚兴农猕猴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深入探讨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过程中的农资、农技和销售市场等关键问题。611日上午调研组在中化现代农业泾河新城技术服务中心调研,详细参观了实验室、农友之家、培训室、粮仓、配肥车间,中心运营管理人员李侃侃经理详细介绍了其农机具作业调配、粮食检测、智慧农业、农民培训等方面的情况,课题组围绕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农资服务、农业金融、农产品销售等问题与中化现代农业公司的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611日下午调研组在长安区灵沼街办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参观了该社的农业机械展示、库棚建设和小麦入库,合作社理事长薛强详细介绍了合作社的发展历史、组织结构、机具数量、社员人数、固定资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和发展现状,以及合作社运营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问题,其中涉农经营专业人才短缺问题,已成为制约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模扩张的瓶颈性问题。


612日,调研组来到眉县陕西汇聚兴农猕猴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实地调研“猕猴桃全产业链一站式综合服务模式”。在公司董事长何忠献、总经理杜孟奇的带领下,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一店两园”“一店两库”猕猴桃产业链社会化服务模式。在汇聚兴农眉县第五村体验店,店长李金旗详细介绍小店经营模式及其产业增收情况。李金旗说,小店运营以来有效带动本村及周边100多户约350亩猕猴桃园实现了标准化种植,猕猴桃园整体园貌和果品品相有了明显改善,果农收入明显增加,陕西汇聚兴农推行的技术托管、标准化种植和统一品牌运营模式是推动农民增收的助推器。随后,在西汇聚兴农科技服务中心召开专题座谈会,双方围绕猕猴桃科技服务公司的营商环境、面临的困难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应该在金融、税收政策和土地流转方面有加大扶持涉农企业的力度,以确保陕西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实现高质量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要有公共服务精神,履行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双重责任,立足社会企业的定位,服务并推动陕西农业“3+x”转型升级。